如何安裝 Python3 (Linux, Mac)

入門篇

準備好可以使用Python3的環境

首先,在我們要使用Python之前要先準備好使用Python的環境。準備環境的方式有許多種,這次要介紹的是使用Linux或者Mac的OS系統的場合。我們這次要利用的是Pyenv,但是要注意的是Windows系統無法使用Pyenv,所以需要使用其他方式。

Pyenv是什麼?

版本比較舊的Linux和Mac的OS系統裡面原本就存在著Python2。但是我們這次要安裝的版本是Python3,因此要考慮到如何讓Python2和Python3同時存在於一個系統中。

因此這次使用了Pyenv,只要使用了Pyenv就可以讓複數個版本的Python同時存在於一個系統之中。

如果對於Pyenv想要有更詳細的了解可以參考下面的網址

GitHub - pyenv/pyenv: Simple Python version management
Simple Python version management. Contribute to pyenv/pyenv development by creating an account on GitHub.

事前準備

在安裝Python之前,我們先來安裝需要用到的Module。下面的命令已經在電腦的系統是CentOS6, 7,m Ubuntu16.04, MacOS測試過。而Linux系統要注意root的權限。

CentOS的場合

CentOS的場合要先用快捷鍵 ctrl+alt+T 叫出終端機。接著只要把下面代碼複製貼上就可以安裝了!

#安裝git
yum -y install git
 
# 安裝需要的module
yum -y install make gcc
yum -y install zlib-devel bzip2 bzip2-devel readline-devel sqlite sqlite-devel openssl-devel

MacOS的場合

Mac的場合的話也必須先打開終端機。首先要先點開下面的這個圖像。接著再搜尋終端機就會出現了。接著也只要在終端機輸入下面的代碼就會自動安裝了!如果還是不知道怎麼打開的話可以參考下面網址。

在 Mac 上打開或結束「終端機」
在 Mac 上,「終端機」會提供命令列介面給 macOS
點選後搜尋終端機
brew install readline xz

安裝

下一步我們要來安裝pyenv。安裝pyenv的時候也必須叫出終端機。叫出終端機的方式就跟上面的步驟一樣接著只要輸入下面的代碼就行了

# clone pyenv 
git clone git://github.com/yyuu/pyenv.git ~/.pyenv
# clone virtual env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yyuu/pyenv-virtualenv.git ~/.pyenv/plugins/pyenv-virtualenv

接著設定環境變數。

vim ~/.bashrc
export PYENV_ROOT=$HOME/.pyenv
export PATH=$PYENV_ROOT/bin:$PATH
eval "$(pyenv init -)"

然後執行下面的命令

source ~/.bashrc

安裝就完成了!

使用方法

接著只要在終端機輸入下面的命令就可以看到目前可安裝的Python的所有版本

pyenv install -l

然後以下面的命令就可以安裝想要安裝的版本

pyenv install <要安裝的版本>

接著試著安裝版本3.6.1以及2.7.11的Python試試看。

pyenv install 2.7.11
pyenv install 3.6.1

#確認Python的版本
pyenv versions

* system (set by /home/.pyenv/version)
  2.7.11
  3.6.1
#如果安裝成功的話會出現像上面的句子!

另外如果想要更改現在正在使用的版本的話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

#換成版本3.6.1
pyenv global 3.6.1

到這邊我們就成功安裝好Python3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