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數的寫法

Tips

我們在寫代碼的時候會用到各式各樣的變數,在使用這些變數之前我們必須先對這些變數做定義。雖然只要代碼可以執行就沒有問題,不過如果什麼都不思考就直接寫代碼的話可能會出現一些問題。

首先我們來看看下面的代碼,雖然下面的代碼沒有任何bug也沒有任何error,不過這代碼的變數有什麼問題呢?

str = '文字'
list = [1, 1, 1]

沒錯,上面的代碼中的str,list都是Python3內的標準函數,因此如果我們把str, list, dict等等的函數當作變數使用的話,原本的函數的功能就會被覆蓋。

例如當我們想要使用str這個函數時就會發生下面這樣的問題。

str = '文字'
list = [1, 1, 1]

n = 100
text = str(100)

# Error內容
#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   File "hello.py", line 5, in <module>
#     text = str(100)
# TypeError: 'str' object is not callable

因為事先把str設定成了’文字’,所以也就失去了他的函數功能。因此之後就無法使用str的函數功能。

雖然應該不會有像這次介紹的簡單的Error出現,不過當我們的代碼變得更複雜的同時就容易出現更多的錯誤。Python3之中因為有很多擁有功能的函數,因此在幫變數取名字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一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