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print函數

入門篇

這邊要介紹的是函數「print」。這個函數在python中經常使用,也會在之後的範例代碼中常常使用。

print函數

print的基礎

print是python3中內建的函數之一,可以輸出你指定的文字或是數值。

另外,只要用半形的逗號來區分的話同時也可以輸出複數個文字或數值。

接著我們來看一下範例。

print('文字')   #會輸出 '文字'

text = 'good!'
print(text) #會輸出 'good!'

num = 100
print(num) #會輸出 100

print(text, num) #會輸出 good! 100

使用print不想要換行

執行過上面的範例代碼之後會發現,每一次在執行print的時候最後都會強制跳到下一行。但是如果不想要改行的話可以使用下面的「end」,就可以避免使用print時會強置換行的問題!

print('good!', end='')
print(100, end='')

上面的代碼的end=”之中,也可以輸入空格或是其他的文字來代替換行!

文字的結合以及函數 str

另外,如果想要同時輸出複數個變數的話我們可以利用「+」這個符號。只要使用+來連結想輸出的變數就可以了!

text1 = 'good'
text2 = 'guy'
print(text1 + ' ' + text2)
#輸出 good guy

但是在這邊要注意的是,一個print之中只能同時輸出「數值」或是「文字」。因此在想要同時輸出「數值」與「文字」時,我們必須把數值改成文字後才能輸出。否則就會出現下面的Error。

text1 = 'good'
num = 100
print(text1 + num)

#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   File "text.py", line 3, in <module>
#     print(text1 + num)
# TypeError: must be str, not int

這邊的Error指的是print函數之中應該都要是文字,不能參雜數值。因此我們會用到str函數來把「數值」變成「文字」。

text1 = 'good'
num = 100
print(text1 + str(num))
# 會輸出 good10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