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條件運算符(conditional operator)

Tips

一般來說在寫條件運算的時候我們會利用if, 或是else。但是其實還有另外一個擁有相同功能的運算符叫做「條件運算符」。今天要來介紹if, else和條件運算符的差別。

Python中的條件運算符

首先我們來看看條件運算符的使用方式。

(變數) = (條件是True的時候的值) if (條件) else (條件是False的時候的值)

普通的if跟else的使用方法。根據下面的條件會將不同的文字代入x之中。

point = 65
if point >= 60:
  x = 'Pass'
else:
  x = 'Fail'

而同樣的內容如果我們已條件運算符來寫的話就會變下變這樣。

point = 65
x = 'Pass' if point >= 60 else 'Fail'

使用sequence的場合

除了剛剛上面介紹的方法以外也有其他的寫法。

(變數) = (條件是False的時候的值, 條件是True的時候的值)[條件]

跟剛剛上面相同的內容的話我們可以寫成下面這個樣子。

point = 65
x = ('Fail', 'True')[point >= 60]

這次雖然介紹了條件運算符,不過因為其實有if和else所以即使不積極的使用條件運算符也沒關係。不過在看別人的代碼時如果知道這個文法的話會比較方便!

留言